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区域经济研究所
 首页  研究所概况  研究成果  研究动态  服务海西  研究人员  学校首页 
     
 
 
最新消息 · 请所有成员汇总个人材料    2018/05/01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动态>>正文
 
 
孙绍旭副所长开展“闽东北白银文化”专题讲座
2016-11-02 23:36  

  为了让我系师生更好的了解闽东北的特色文化,推进闽东北文化建设。2012年3月28日,区域经济研究所孙绍旭副所长开展了关于闽东北白银文化的专题讲座。孙绍旭老师为国家二级物业管理师。兼周宁县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顾问,宁德金融协会会员等。

  孙老师为我们简要介绍了白银文化产生的时代背景。从货币到白银的实用开始,一直到白银逐渐占据了重要的地位。明代时期宁德寿宁县的宝丰银矿的开采见证当时白银的流通。银矿的开采无疑成为了当时获取白银的一种重要手段,而当时宁德的银矿量也使之成为了银矿开采的重要基地。孙老师分析了明中期福建银矿的开采、课税,为师生讲解白银文化的产生和表现。孙老师讲解有德之人的好报拣银子之说,满月送孩子银饰的风俗,银饰陪葬品,农村通过银器来“收惊”等十个小案例来展示白银文化的表现,白银文化对一代又一代人的影响。

系党总支书记赵公弻老师主持本场讲座,并对本场讲座作总结,提倡我们学习孙老师做学问的干劲和方法。教育师生们学习中要勇于实践,敢于探索。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华东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福建师范大学
闽南师大社会科学处
福建省社科联
泉州师院科研处
师院科研处
福建农林大学社会科学处
 
 
 

版权所有:宁德师院区域经济研究所
Copyright (c) 2009 宁德师院区域经济研究所